愛的節奏是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,並透過觀察,真正瞭解對方的感受。

 

 

 《分享兩則小故事大道理》

第一則故事~墓地裡的兩個人

 

有個婦人每天都會騎機車到幼稚園接兒子下課,從學校回家的路上一定會

經過一片墓地,每次經過,婦人都會覺得心裡發毛。

 

有一天,她載兒子經過墓地時,兒子突然說:〔媽媽,那裡有兩個人!〕

婦人左顧右盼一番,明明一個人也沒看到啊!她感到很害怕.連忙加速把車騎走

 

然而.接下來幾天.兒子經過墳場時.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跟母親說:〔媽媽

,那裡有兩個人!〕雖然婦人很想問兒子究竟看到甚麼人?那些人是甚麼模

樣?但她心中的恐懼.又讓她問不出口.......

漸漸地.接送兒子這件事.成為他心中沉重的負擔.

 

終於有一天.婦人再也受不了了.她大擔地把機車停在墓地旁.問兒子:你每天

都說這裡有兩個人.你指給媽媽看.那兩個人到底在哪裡?如果沒有.你就不許

再亂說!!

 

〔我沒亂說啊!〕兒子伸出手.指著路旁的電線桿.直氣壯的說:〔你自己看

!真的有兩個人啊!〕婦人戰戰兢兢的朝兒子指的方向望去-----------只見到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電線桿上貼了一張標語,上面寫著〔交通安全,《人人》有責。〕

 

這則故事讓人好氣又好笑.不過它反映了人們看待事情常有的通病--------

 

 

那就是其實多數人.都難免有〔先入為主〕的觀念。

 

而生活中許多衝突,甚至難以彌補的遺憾,也都因此而產生的。

39167_135726506466588_100000877191894_181229_1671786_n.jpg 

 

第二則故事 ~ 委屈

 

有一次我參加小學童學會,幾十年不見,當年班上最調皮的男生,已經成

為事業有成的企業主。

席間大家紛紛對老師表達感謝,卻只有他站起來,對老師說:〔我必須坦

白告訴您,我對你沒有絲毫的感謝,只有埋怨!在場所有人都愣住了。〕

 

那位男同學繼續說:不知你們記不記得.國小時有一次朝會後.班上有個

同學的錢包不見了.那天我剛好擔任值日生.只有我一個人留在教室.加上我

又 〔素行不良〕 .老師一口咬定是我偷的.還在全班面前賞我一巴掌.但其

實我是無辜的!然而從此之後.班上同學都用  〔小偷〕 的眼光看我.小偷的

惡名.甚至跟著我一直到國中.......

 

多數人都記得這件事.老師更是沉默不語

 

 

男同學又說:很慶幸的是.我沒有被這件事打垮.但我想請問:〔如果這種先

入為主的指責.徹底擊垮了一個小男孩的自尊.讓我從此沉淪墮落.老師

難道您不會良心不安嗎?〕說完.這位同學頭也不回.離開了會場.現場氣份

頓時尷尬到極點.

 

 

我想她之所以讓老師當場難堪.是因為這份委屈在他心中壓抑了幾十年.實在

不吐不快.而得知真相的老師.一定也很難過.但除了後悔.恐怕也找不出任何

補償的方式........這就是先入為主可能必須付出的代價!

 

 

學習放下成見.用更細微的方式觀察周遭的一切.就可以避免這樣的誤解

再次發生!

 

 

若我是那位企業主.我會感謝老師.他激發我讓我轉化力量更加茁壯上進成為

有成就的企業家.(感謝傷害你的人)

所以他也沒做到放下.所以那委屈的殘念埋在心裡無法得到解脫...

 39129_135726513133254_100000877191894_181230_3378548_n.jpg

P.S

我們處理.判斷身邊的人事物的時候.難免都會先入為主.

但過度的成見.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力.甚至產生不必要的誤解.

 

多一點冷靜.少一點成見.智慧也就大大提升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彷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